全部最新消息

【2022全國巡迴 彰化場】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

2022全國巡迴 彰化場】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
片單:masan caucau 成為真正的人
時間:2022/4/23(六) 14:00
片長:54分鐘
地點:賴和紀念館(彰化市中正路一段242號4樓)
時間:2022年4月23日(六),14:00
報名表單:shorturl.at/ltxIY

活在殖民時代的賴和,有著殖民教育同化的困擾從他留下的作品裡,可以看見他對教育本質的思索我們也從他日後的行動裡,資助李獻章出版《台灣民間文學集》、贊同黃周整理「歌謠」等,知道賴和對於殖民政策同化的憂心。
其實,教育與族群文化之間如何「平衡」?這問題至今還是被討論著。4月23日世界閱讀日這天,一起來透過影片思索。

影片簡介:
*導演:撒舒優・渥巴拉特 / 2020 / 54’ / Taiwan / HDCAM / COLOR
地磨兒民族實驗小學四年級導師楊萍:『如果非得要透過「學校」這一條必要的路徑, 那我們就去改變它。 』導演憶兒時在學習過程中,全是以中華文化為主體的教育,彷彿如澳洲「失竊的一代」的學習方式。 本片將探討地磨兒民族實驗小學教育的核心價值,分別從教師、家長、學生三者緊密的關係與結構發展故事,來看見當代的族語復振及民族教育的重要。民族教育不僅僅是文化扎根,更能建立深厚的族群意識和族群自信,雖然耆老 已漸漸凋零,族群文化也隨著時代快速流失,面對重重困境的地磨兒實驗小學,還是很努力在當代教育環境中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民族課程。
*好文推薦: https://reurl.cc/pWOkAx 邱韻芳,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學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