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旨願景

賴和文教基金會暨賴和紀念館的成立宗旨,秉持賴和精神,具體實踐人道的關懷、在野的立場、批判的精神,發揚台灣文化。

為了讓文化紮根、落實本土教育,基金會持續不斷地積極推動各類相關活動,希望透過這些文藝活動,讓文學種子回歸到孕育生長的土地上,發芽茁壯。讓民眾重新認識台灣的人文之美,重視自己的鄉土,關心社會,起而行動。

賴和基金會秉持賴和精神,在廿一世紀台灣,與所有關心台灣文化的人士共同努力,以振興台灣文化為長遠目標。
年度重點工作有:
  • 頒發賴和獎〔賴和醫療服務獎與文學獎〕、台灣文學研究論文獎(1994-2005)。
     
  • 積極舉辦各種文學營隊與講座活動,賴和教師台灣文學營(1997-)、賴和高中生台灣文學營(1999-2005)、賴和大專生台灣文學營(2000-2001)、賴和營(2013至今)。
     
  • 舉行「種子落地系列演講」(11屆),對象擴及學生、教師及一般民眾,講題包含在地文學、鄉土文化、環境保育、醫學與人文等,邀請講者多為長期研究相關議題之在地學者專家,希望民眾共同關心我們的土地、奉獻力量。
     
  • 舉辦「全國高中台灣人文獎」,提升升學主義下漠視的台灣人文教育,鼓勵高中職教師指導學生團隊,從事台灣語文及台灣史地的田野調查研究,參與競賽,帶動高中校園自動學習與研究的風氣,為台灣文化注入年輕活潑的新思維,得到極大迴響與肯定。
     
  • 深耕在地營造「彰化文學城市」,2010年起舉辦賴和音樂節、賴和文學旅行、賴和文學旅行導覽員培訓,再現日本時代賴和與文友的文學場域,帶動青年、在地團體認識彰化市街的文化資產,以公共意識重新看待生活環境,以文化打造遠景彰化。
     
  • 致力出版優良台灣文學圖書、研發賴和文化商品,已出版有《賴和全集》、《賴和手稿影像集》、《種子落地系列叢書》、《國民文選》系列叢書;《賴和帶我去散步∥彰化文學地圖Ⅰ》、賴和潮衣、文件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