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活動

  • MORE
    2021-TCD.jpg

    2021台灣文化日

    2021台灣文化日


    紀念台灣文化協會成立一百年,賴和基金會從文協的核心出發連結至當代藝術文化與公共議題,以跨域展演、倡議講座等方式,讓當代與過去歷史產生連結,藉此梳理台灣土地共同的過去,瞭解先行者推動時代進步的力量,開展出屬於當代台灣人的核心關懷,成就台灣為有文化主體性、民主自由公義的國度。並以「百年追求」作為主體精神,除了象徵文協意念的傳承,也回到當時文協啟蒙大眾的空間場域廟宇「天公壇」舉辦紀念音樂會。音樂會主軸「從民間來・走向民間去」,邀請吳志寧、農村武裝青年、微笑唸歌團、基石華德福拜柿樂團、鬥鬧熱走唱隊、張潔晞等進行演出,呼應百年前台灣青年帶著民主、自由、平等新思想,走向民間宣揚,深植台灣土地的精神,向文化先賢們致敬、也與1930年代民間文學採集對話。
  • MORE
    2020-TCD-3.jpg

    2020台灣文化日

    202台灣文化日
     


    為連結過去歷史並開展出屬於當代青年對於台灣文化的想像,在史料盤點為基礎下以北彰化(彰化市、和美鎮、線西鄉、鹿港鎮以及秀水鄉)做為2020台灣文化日踏查區域。於10月15日至10月17日,辦理「彰化文協行動營」,號召關心台灣社會的文化團體、青年學生、藝文人士、民間社團等,效法台灣文化協會深入基層的草根行動精神,以文化鐵馬隊形式,走入孕育文協要角的家鄉、尋訪當年文化協會的行跡、拜訪在地方深耕的創生工作者,如同當年台灣文化協會以文化活動與在地民眾交流;此外,也串接起日治時期北彰化糖業/糖鐵的發展歷史,進而思考在地認同與產業發展、環境議題。
  • MORE
    2019-TCD.jpg

    2019台灣文化日

    2019台灣文化日


    台灣文化協會成立98週年,10月17日台灣文化日,特地發起「文化行腳,效法台灣文化協會深入基層的草根行動精神,邀集台灣新文化運動各領域文化先的後代家屬,號召關心台灣社會的文化團體、青年學生、藝文人士、民間社團,10月17日到10月26日,共十天,從台北行腳到彰化,經桃園、新竹、苗栗、台中,透過這段豐富的文化路徑,親炙土地、拜訪在山城、農鄉、港鎮深耕的創生工作者,以音樂說唱、影片放映、文化講演跟在地民眾交流,如同當年台灣文化協會以文化活動與基層大眾對話,也串聯青年賴和與杜聰明沿途拜訪台灣總督府醫學校學長的行腳路線,更串接起不同時代的台灣民主運動、文化 藝術,一同找回屬於台灣的珍貴價值,為台灣帶來正向的新希望,加深民眾體認百年來無數前輩追求民主自由平等的可貴性,進而守護台灣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