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最新消息

2021賴和月【藝起話畫!陳澄波彰化系列特展】

正式開展!

每年5月,財團法人賴和文教基金會都會舉辦一系列活動來紀念「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5月28日冥誕。今年也不意外,已邁入第12年的「賴和月」,有別往年「音樂會」改以「畫展」形式揭開序幕。

今年特地與財團法人陳澄波文化基金會合作辦理「藝起說話!陳澄波彰化系列特展」,這回的展覽是讓前輩藝術家作品回到當時寫生地—彰化,因為當代多數彰化人不知道陳澄波與彰化有所關聯,更不曉得陳澄波曾經旅居彰化一段時日、與許多彰化仕紳家族有所往來,如:彰化街長楊吉臣、吳汝祥家族等;加上2021年適逢臺灣文化協會成立百年,為讓大眾瞭解1920到1930年代的台籍知識份子、藝術家如何在日本殖民體制下,以「文化」謀求建立台灣主體性的努力。因此,這次的展覽除了以彰化為主題的畫作,也特地梳理陳澄波在彰化的人際網絡、與「文協」的關聯性,更加入在地文學家賴和的文學作品、老照片等元素進行「對話」。企圖藉由這次的展覽畫作,看見往昔彰化市地景風貌的改變以及日治時期文藝家們的互動交流;此外,也期盼透過這次的展出,挖掘更多陳澄波與彰化的連結。

歡迎大家五月來彰化,尋找前輩們的腳蹤。

2021賴和月【藝起話畫!陳澄波彰化系列特展】

展期:5/5~5/30,每週二-日,上午九點~下午五點,週一休館。

地點:彰化藝術館|公會堂(彰化市中山路二段54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