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項介紹

全國高中臺灣人文獎介紹

全國高中臺灣人文獎介紹

2001年的臺灣,我們發現相對於科學競賽,並無社會人文學科方面的競賽以鼓勵高中學生,本會因而有了籌辦「全國高中臺灣人文獎」的想法
詳細介紹
  • 《全國高中台灣人文獎》
賴和文教基金會自1994年成立以來,秉持賴和先生以在野的立場關懷臺灣、深耕臺灣的精神,透過諸如文學獎、醫療服務獎、以及各項研習活動(如:中學教師、大專生、高中生臺灣文學營等)的舉辦,有效地凝聚以臺灣做為主體思考的國民意識。

2001年的臺灣,我們發現相對於科學競賽,並無社會人文學科方面的競賽以鼓勵高中學生,本會因而有了籌辦「全國高中臺灣人文獎」的想法,希望能提供熱愛文學歷史地理的學生一個可以自由發揮所長的空間,帶動校園內研究本土文化之風氣,使得以臺灣做為主體思考的國民意識能及早定位、向下紮根。

從2001年到2021年,「全國高中臺灣人文獎」已有超過400間學校、3000位師生參賽,他們走出教室、走出教科書,在廣闊的土地上挖掘與生命相連的故事和議題,累積上百篇精彩的人文史地相關作品,讓我們看見臺灣新生代充滿著無限的活力與希望。

我們特別重視文獻資料的耙梳,鼓勵參賽團隊進行田野調查的耕耘,提醒參賽者要尊重前行輩辛勤研究的成果,讓學術研究有所傳承,但我們也肯定從實際的田野工作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新見解。同時,由於田野工作必須走進社會環境,與腳下的土地,與議題或故事本身的關係人或族群進行較深度的接觸,可以說整份作品的完成需要極大的耐心和毅力,但也讓我們看見土地與人民不再疏離。

全國高中臺灣人文獎的特色是將賴和精神與臺灣在地關懷連結,鼓勵高中生在青春正盛的年華以實際的行動書寫台灣地方的故事,融合研究與田調精神,體現出與台灣土地互動的情感與生命軌跡,紀錄下屬於17歲至18歲的悸動。我們也在參賽作品中感受到這樣青春的實踐力與感動。

我們期待,透過這樣的活動,所有作品裡提出的願景或計畫,並不會因為參賽結束而中止,而是能促成這一世代年輕群體行動的開始,這也是書寫促進行動與意識覺醒的契機。高中生透過對臺灣文化歷史進行深度的探討,在過程中進行臺灣人文精神的建立,使年輕一代能更深刻而自然地萌生與土地相敬、與人民相親的感情,凝聚以臺灣做為主體思考的國民意識。

►►最新「第二十三屆全國高中臺灣人文獎」競賽辦法

 
  • 歷屆得獎名單與作品:
 
第一屆得獎名單與作品(2001年)
第二屆得獎名單與作品(2002年)
第三屆得獎名單與作品(2003年)
第四屆得獎名單與作品(2004年)
第五屆得獎名單與作品(2005年)
第六屆得獎名單與作品(2006年)
第七屆得獎名單與作品(2007年)
第八屆得獎名單與作品(2008年)
第九屆得獎名單與作品(2009年)
第十屆得獎名單與作品(2010年)
第十一屆得獎名單與作品(2011年)
第十二屆得獎名單與作品(2012年)
第十三屆得獎名單與作品(2013年)
第十四屆得獎名單與作品(2014年)
第十五屆得獎名單與作品(2015年)
第十六屆得獎名單與作品(2016年)
第十七屆得獎名單與作品(2017年)
第十八屆得獎名單與作品(2018年)
第十九屆得獎名單與作品(2019年)
第二十屆得獎名單與作品(2020年)
第二十一屆得獎名單與作品(2021年)
第二十二屆得獎名單與作品(2022年)